今天小學開學。過慣大學的糜爛生活,昨天晚上滿腦子還在想著:「好快好快,現在不是才八月嗎?不是還在放暑假嗎?」從生活作息超不正常的大學生,要變回十點就該乖乖上床睡覺的小學生,我極度適應不良。

        一大早起床,窗外還在下著雨。唏哩嘩啦、唏哩嘩啦,天空沒完沒了的倒水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七點四十準時到教室。老師這時還沒到,我東摸摸、西摸摸,心裡祈禱老師趕快來,不然我跟小朋友大眼瞪小眼,實在太尷尬。但顯然老師沒有接收到我的心電感應,一直到了打掃時間,老師還是不見人影。我們班的小鬼們很奇妙,明明待在學校的時間已經邁入第五年,對學校的作息都比我清楚,卻還硬是來問:「老師現在要掃地嗎?」我臉上笑笑的回答他們:「對,現在是掃地時間。」但心裡面直嘀咕:「現在不掃地不然是要吃午餐嗎?」然而這種囧問題,在掃地的短短十五分鐘內,我回答了至少十個,包括要不要倒垃圾、有沒有報紙可以擦窗戶、洗手台要怎麼清洗等等的奇妙問題。最猛的是,居然有學生拿著他喝完的早餐紙杯來問我:「老師這個要怎麼辦?」他一臉天真無辜,但是老師我可是滿臉黑線呀!我待的年級不是五年級嗎?為什麼我有種在帶小一的感覺(淚)。

        打掃時間結束,老師終於回到班上,我也不用在提心吊膽。(我多怕再有小鬼來問一些囧問題呀。)看看課表,這節是國語課,正想從抽屜拿出我的國語課本。老師卻突然要學生到教室外排隊,原來是班上座位還沒排定。折騰了十幾分鐘,沒錯,簡單的排座位就花了快十五分鐘,因為學生連按照身高排隊都有困難,還有從隊伍中一一走到座位上也有人找不到位子坐,我在後面看得目瞪口呆,老師倒是很處之泰然。我再次懷疑起,我眼前這群小鬼們的真實年齡。

        排完座位之後,我再次打開抽屜準備拿出閃亮亮的新課本,沒想到老師又拿出座位表要學生一個一個到講桌前填寫。我看了再次傻眼,想著:「有沒有必要一個一個去寫給老師看呀?只是把自己的名字寫在座位表上而已,應該不會出錯吧。」但是事實證明,薑是老的辣,老師一個閃神,沒有盯著學生,就馬上有學生出錯了。我再次體會到,真的不能太高估我眼前這群小孩的能力!

        而這個動作,又花了快二十分鐘。這時我終於體認到,這節國語課是不可能上課了。但這時我只是認為這一節不會上課,沒想到,後面的時間也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節是數學課,但班上事務還沒處理完,所以本節繼續。這一節的重頭戲是,交代班上幹部負責的工作範圍,以及分配中午打飯菜的工作。還有幾件雜七雜八的事情。總之,就這樣,我這節課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著手上為了教室佈置買來的書,悠哉又心虛的度過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節課是健體,體育老師來上課。想著:哇! 小鬼們終於要上今天的第一節課了!沒想到,課上到一半,老師突然來教室借人,要小朋友去禮堂搬桌椅到學年辦公室。課上到一半,我們班的小鬼們浩浩蕩蕩的出發到禮堂去。這節課在開始了二十分鐘之後就結束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這時我的心裡已經浮現好幾百個「囧」字,並且一邊擔心,萬一家長問小朋友今天去學校上了什麼課,小朋友到底該怎麼回答才好。不過班上的小鬼們一臉很開心的樣子,我想不用上課他們應該樂得很吧。難怪之前主任會說:「有什麼事情要做就請學生幫忙,他們都很愛做。」好吧,小鬼們,我想我以後可以好好奴役你們了。

        第四節課,今天的最後一節課,社會課也是老師包辦的。但是這節課我去幫老師打學年會議的與會老師的名單,所以一點也不知道教室在幹嘛,不過我知道,這四十分鐘依然沒有上課。今天小鬼們真的過得太開心了,課本連拿出來都沒有耶。我真的好害怕家長問起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時,小鬼口中會說出什麼驚人之言。

        吃完午餐後,小鬼們就愉快的放學到安親班去了。而我則去參加老師們的學年會議。會議上我又再次體認到,老師們私底下果然是死大學生的翻版:不喜歡固定位子;講話超好笑;負責事務一律抽籤以示公平;會議中老是岔開話題,聊著聊著就會忘記現在其實正在開會。私底下跟老師們相處,如果除去我現在的尷尬身分,我覺得老師們就像同學一樣,相處起來真的沒什麼負擔。

        開完會回到教室,跟老師拉咧一下,東摸西晃一會兒,四點馬上就到了。東西收一收,老師再見,回家。身體不累心裡很累的一天,明天還要繼續,之後的一百四十九天,還要繼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