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我深深的對我的實習生活感到灰心,不為別的,只因為我跟我的輔導老師兩人的教學理念實在相差太遠,以人性論來說,我是人性本惡的推崇者,而輔導老師完完全全是人性本善的信徒。輔導老師認為,在國小就該讓小朋友沒有壓力的學習,但是對我來說,學習並不全然是如此快樂的事,學習它有ㄧ定程度的壓力。我也沒辦法接受老師所謂的「降低標準」,「總是會有些小朋友沒有訂正、總是會有小朋友不專心上課、總是會有小朋友即使你上課檢討過了她還是沒有訂正,老師必須去接受這樣的事情,降低自己的標準。」所謂的降低標準,不是在老師所設立的標準學生沒有能力做到時,才需要降低標準嗎?那「要求學生將老師批閱過的作業裡的錯字訂正過來、要求學生訂正老師上課檢討過的題目、要求學生上課專心聽講」這些是小朋友沒有能力做到的事情嗎?我不懂對於這些本來就該做到的事情,要把標準降到多低才算不勉強學生。輔導老師,我很努力的在降低我自己的標準了,但今天你卻要我再將標準放低一點,我覺得我無法做到,對於這些事情,如果再把標準放低,是在抹滅我自己的良心。我並不要求每位小朋友考試一定要ㄧ百分,因為這是他們做不到的事情,但是該做到的事情、有能力做的事情,就該以較高的標準來要求。輔導老師,你之前曾告訴我:「做為一個老師,對於某些事情就該有所堅持。」而現在我想告訴你:「這些就是我想堅持的事情。」但今天你的那些話,卻讓我覺得我自己的堅持很愚蠢。
        輔導老師,我今天突然覺得,我們現在的關係就好像老師與家長一樣,做為一個家長,總是看到自己小孩可愛的一面,總覺得自己的小孩很棒。而做為一個老師,我看到的卻有點不ㄧ樣,就如同小朋友在學校和在家會表現出不同的言行舉止,有些行為,也許在你的課堂上不會發生、小朋友在你面前不會表現出來,但是在我上課時他們卻會毫無顧忌的表現出來。我們看到的東西不同,建構出來的學生形象自然也不相同。輔導老師,小朋友在你面前會按照你的指示趕快動作,在我面前我卻必須三催四請;你只要輕聲細語學生就會聽話,但是我若不大聲嚴厲,有時學生根本不甩我;你上課時學生會認真回答你的問題,我上課時,學生卻總是給我亂七八糟的回應,並且引以為樂;你批改過的作業,學生不敢不訂正;我批改過的作業,改到第十四課時還有人第一課還沒訂正。輔導老師,我教的學生和你班上的學生真的是同ㄧ群人嗎?
        輔導老師,你不是我,你沒有站在我的位置上看過小朋友的這些行為,你不會了解我有多失望,有多無力。而我也不是你,我沒有站在你的位置上看過小朋友的那些表現,所以我不會了解你有多喜愛你的那群孩子,我不會看到你的那群孩子有多少的優點。
        「我很怕你會情緒失控,出手打小朋友。」輔導老師這是你今天說的最讓我傻眼的話。聽到這句話的那ㄧ秒,我很想笑,而我也的確笑出來了。輔導老師,你可以放一萬個心,不出手打小朋友是我的原則,而且就算我真的出手打了,我也會自己負起責任,不會牽連到你,你可以不用如此擔心,如果要賠三十萬,也會是我賠,不會花到你的任何一毛錢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輔導老師,我原本很開心我遇到一個跟我不ㄧ樣想法的人,原本以為可以在這半年藉由這兩種不同的想法產生新的經驗,但如今看來,一切果然是我想太多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 而丟臉的事是,我哭了,因為我的輔導老師說的那些話大哭了,而原本該去站導護的我,也因為淚流不止而翹掉了導護工作。更糟的是,好多位認識的老師都看到我大哭了,我想他們一定很疑惑到底發生什麼事吧?我得想個好理由為下禮拜一可能到來的詢問好好解釋。說「我失戀了」會是ㄧ個好理由嗎?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