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高二了,開始計畫申請大學。

「普林斯頓怎麼樣 ?」有一天我問女兒。

沒想到小丫頭一瞪眼:「我已經住在鄉下了,才不要再去鄉下的普林斯頓。」

「那麼去哥倫比亞,在曼哈頓,多棒 !」我高興地說,「爸爸的母校。」

女兒卻好像觸了電:「什麼 去哥大,我才不要 !」

「為什麼 ?」

「因為離家那麼近 !」

大概就為了離家遠些吧,小丫頭暑假居然自己跑去倫敦的牛津大學夏令營,

才兩個禮拜,就得意洋洋地在電話裏說,她把大學城都摸熟了,常跟同學試不一樣的餐館。

「班上有很多紐約去的吧 ?」我問。

「一個也沒有,但有很多加州的。」

我正不解,她先說了:「紐約離倫敦太近,加州比較遠,大家都要離家遠些。」

「一定都是男生!」

「不 全是女生。」

太太每次去健身房,都看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,在教練的指導下使用各種運動器材。

「我問他那麼大年歲了,何必拼命呢?

他說他女兒學聲樂,總在美國各地開演唱會,又因為沒有名,常常冷冷清清。

只好由他追著女兒跑,坐在台下當觀眾,拼命鼓掌,」太太說。

「為什麼不叫他女兒回來?」我問。

「老先生說女兒寧願在外面吃苦,也不願留在家裏。」

在報上看到韓裔高球美少女魏成美和她爸爸的照片。

好感動! 因為看見魏成美兩手挽著父親,還把頭靠在老爸肩膀上。

趕緊拿去給女兒看:「你瞧瞧! 魏成美跟她爹地多親! 你應該學學。」

女兒瞄了一眼,淡淡地說:「那不是在家裏,是在外面。」

「在外面都當眾靠在爹地肩膀上.!」我說。

女兒又淡淡地說:「是她爹地追著她跑,陪她到離家很遠的地方比賽。」

國內一位出版界的老人,六十五了,卻很精通電腦,居然問我有沒有加裝「小眼睛」,

如果有,可以「面對面」聊天。

「你真行! 跟得上時代,」我誇他。

「沒辦法啊! 女兒在英國,為了看她,我只好學,」老人打出個笑臉,

「可是我最近發現她不喜歡我用聊天室,寧願我伊媚兒留話。」

又打出個笑臉:「因為她不要我在她跟別人聊天的時候打岔,她要在她高興的時候才回我信。」

想起名畫家陳慧坤老師。

我唸師大美術系的時候,常幫他整理去歐洲拍的幻燈片。

一邊整理,一邊羨慕,暗暗欽佩,他那麼大年歲,年年飛到地球的另一頭寫生、攝影。

直到最近,在電視上看見陳郁秀,說她老父以前常在暑假飛去巴黎看她,才一下子悟了

——
真正讓老師遠行的力量,恐怕不是法國的風景,而是他心心念念的女兒。

陳郁秀說老父每次去,都堅持不讓她幫忙洗衣服,說女兒那雙手應該用來彈琴。

陳郁秀還說,每次老父離開前,都把房間收拾得乾乾淨淨。

因為不希望女兒看到他留下的痕跡,想爸爸,傷心。

更令我感動的是,陳郁秀提到她的丈夫盧修一在往生前不久,撐著病體參加朋友女兒的婚禮。

當陳郁秀看到新娘的父親牽著女兒走過紅地毯時,落了淚。

盧修一則拍拍妻子說:「女兒出嫁時,我一定會在場,站在她旁邊。」

看好萊塢的電影《亞歷山大大帝》,

劇中一位母親說:「女兒就是要早早走出去,等著為某個男人創造一個家。」

晚上,我對妻有感而發:「奇怪 !『女大不中留』這句話好像沒錯,

你看看四周朋友的孩子,好像都是女兒先跑,跑得遠遠的,兒子反而不急著跑。」

太太笑笑:「大概女生比男生成熟得早,又會做家事,自認為比較獨立吧

也可能男孩懶,又有戀母情節,所以跑得慢一點。」

「女兒不是也戀父嗎 ?」我不服氣。

「但是多半的爸爸成天在外,所以女兒可能心想,爸爸隨時可以追她去。」

在黑暗中,隔了半天,不知妻睡著了沒有,

我嘆氣,喃喃地說:「我只知道無論如何,我都會像盧修一,就算到了冥王地府,也要請假出來,在每個重要的時刻,站在女兒身邊..







我也是個喜歡離家遠遠遠的女兒呀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